close


2007年6月廣東開平碉樓被評為世界文化遺産,

中西合璧的碉樓,又土又洋,不倫不類,

中國式梁畫、門框、碉飾,西式的建築風格,

在落後的中國農村,

綠油油的土地上突然冒起一坐坐格格不入的碉樓堡壘,

就是這種獨有的文化底蘊,造就出與眾不同的“華僑文化”,

碉樓用途廣泛,集防匪、防澇、居住於一身。






在自力村,兩層以下為普通老百姓居住的地方,兩層以上為華僑們自資興建的碉樓或村民集資興建的碉樓。因為20世紀20、30年代,四邑地區土匪猖獗,就算連平民百姓的家都是嚴嚴實實,鐵窗鐵門不缺。







每座碉樓,都加有鐵窗鐵門,從外到裏密不透風,真真正正的鐵窗生涯了,比起廣州樓房普遍看到的防盜網,自嘲住在鳥籠的廣州市民,真的給比下來了。







大多數碉樓,每層都會有一個獨立廚房。一來為了防澇,就算洪水泛濫掩蓋土地,也可以躲到樓上,煮食無礙;二來代表著,分爐不分家的美好願望。







華僑們在外打拼,衣錦還鄉,賺大錢便回老家蓋樓,討老婆,當時的婦女都以嫁得華僑為榮,生活無憂。走進銘居樓,就見屋住方先生和三位女士的合照,最初還以為是方先生與媽媽,姊妹們的合照,後來從書上得知,原來那三位女士都是他的夫人,方先生左邊是大夫人是本地人(一身黑衣),右邊是二夫人中美混血兒,大夫人旁邊的是三夫人香港人(帶眼鏡的)。不得不佩服,方先生有如此國際化的家庭。







短短的一天,只能去自力村看了一看,這只是小小的一部分。下次一定去赤坎,馬降龍再看其他碉樓群,相們會是夏天,看到翠綠的田野上,輕霧凝在樓頂,奇怪陰深的碉樓正等待世人去探一探它們中西方硬湊合的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noway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